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尋找色調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天陰有雨 

大片灰黑色雨雲飄到山頂,霧氣形成的曲線將山頭包裹起來,山脊突然披上灰紫綠藍、帶點暗橙的沙巾,色調沉實爾雅,看得我目迷心醉﹔雨水開始滴答,催促我收拾吹得東歪西倒的畫具,準備「逃亡走路」之際,天又開始放睛。謝謝大風,將那片雨雲趕走,可請你對我温柔點,別再將我的短髮打結,別再猛力搖晃我的畫板,別再劈打得我頭昏腦裂。光,瞬息萬變,一剎那,山脊回復葱綠,水面顏色由湖綠轉為暗紫,忽地又迅速地變成爍亮的光影水波,反反覆覆、雨橫風狂、陰晴相摩,紛亂的山色變幻中四周仍是一片謐靜。

坐在聖士提反灣的小碼頭地上,不用走動,也能容易找到好角度。上星期因重拾油彩,落筆顯得拘謹,今早提醒自己輕鬆對待,準備好的心情卻被那瞬間不停翻動的色彩打亂,陰天的色調是如斯細膩豐厚,美得鬱郁飽滿。

回程時已是黃昏,一片天光無雲,路邊野草青葱茂密,行人路石灰泥亦不甘寂寞,抹上滿地暗綠,連平常木訥的電燈柱此刻亦帶着腼腆淡紫,這些婉約的靜定與那冶艷火鳳凰相互配合,那近乎螢光的紅橙,任情恣性,毫不收斂,一簇簇的掛滿樹上,凋謝的花瓣舖得滿地鮮紅,花如其名,野熾狂烈,在生命最後一刻也是如此驕奢艶麗,絕不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