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海的札記 (六)

浪泡 (一)               30cm x30cm                油彩布本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in living was to reach out and touch perfection

雖然得不到同伴的諒解,甚至被放逐, Jonathan 覺得生命重要的就是發揮自己的潛能,把喜歡的事做到盡善盡美,完美是沒有限制的。他伸展雙翼,反覆練習高速飛翔、旋轉、迴旋、翻滾、觸撃、俯衝,每天都想要突破限制,「當身體受挫不再是心靈的負擔,生命便會變得從容自在」(海洋作家廖鴻基在書後推薦文中句子),不再讓際遇與限制左右生命。

Richard Bach 曾是飛行員,一生熱愛飛行,他的<天地一沙鷗>和<催眠瑪麗亞>兩本書 都是講述飛行的故事。不記得中學時看「天地一沙鷗」這本書後受着什麽的影響,那時讀書,沒現在的同學那麽幸運,可以有機會遊學、參加交流團,於我們,「宿營」已是天大事,有機會「坐飛機」已是工作多年後了。我想,少年時一定很羨慕可以任意在天空翱翔的 Jonathan,而對於他那飛行的速度數字,一定不感興趣。直至現在重看這書時,我依然對這些快速「猶如一枚銀灰色的砲彈」數字沒有半點興奮,倒是感到有趣的是那「時空的跨越」,從地球飛到天堂又可閃快的飛回來,很超現實的寫法。而在屢次的飛行鍛練中,Jonathan  提昇的不是速度而是進一步的個人修練,領悟自己的「真我」----愛。因為這個「愛」的層次,他能勇敢地重新面對排斥他的族群,幫助他們看到自己心中的善。這是一本關於「愛」的書,由愛(自己)追尋理想至原諒與教導同類(別人),由一個自我小世界推廣至大世界,並且世代相傳,不受時間、區域的限制。

最近的繪畫作品,多是與大海有關。每次望著那片一望無際,聽著那澎湃洶湧樂章、感受著快要跑來的浪泡,感覺都是那麽的陌生,畢竟我是習慣於陸地,對於這神奇美妙的大自然,每一次的相遇,都是新的認識。近日,開始重看有關海洋的文學書,從另一個角度去感受大海,對於喜愛的,我習慣去不斷的瞭解、發掘、追尋......從而享受那份「尋覓」、「得著」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