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墨爾本 (一) -----我的加油站


農曆年假,逃避冷濕寒氣與工作壓力,跑到墨爾本七天。

選擇墨爾本是因為它時正炎夏,我實在太需要陽光、清新空氣與夏天的炙熱來燃點快被冷僵、耗盡的精力,其次想到畢業的大學逛逛,還有探望老朋友及看看當地的當代藝術。

臨行前只忙着清理手頭重要工作及拜年活動,到埗後才發覺沒帶千揀萬揀的旅遊書,幸好老朋友細心編排,在他們放假的幾天,接載我到較遠的景點,令我有個錦上添花的難忘假期。

墨爾本被聯合國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雖然它沒有像歐洲般深厚的歴史文化背景,街道上處處可見古典歐式建築,維多利亞時代留下來的小房子,因這城市對傳统的固執自持,對過往的温柔懷舊,濃厚的優雅古典氣質樸實不華地流露出來。然而,當你穿插在大街小巷,龎然的大學城區、設計獨特的博物館/美術館/藝術表演中心、巷弄裡穩藏的秘密塗鴉空間、創意的建築.....卻又會感受到它活躍、充滿豐富文化氣息的另一面貌。

在優雅與活躍的豐富多彩面貌下,最為我感受深刻的是那種閒適生活環境與態度。大樹與草地、随處可見,當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的當兒,水鴨或與我素未謀面的鳥兒們總愛在身旁悠閒地踱步、假日沙灘除弄潮兒外,樹蔭處坐滿大大小小的家庭組群,隨便的坐卧便是大半天或一整天,海鷗在草地上覓食,皚白的雲在藍天裡遊蕩,生活與大自然的融合,令你有隨遇而安的灑脫,生活可以是如此簡單與愉悅。

或者,身為過客,未必能真正感受此地居民的感覺﹔大量移民數目卻證明這是個有活力、能安居的城市,大家抱着各自夢想而來,然後一站一站地體驗人生,靠自己的力量去搭建幸福城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