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壁畫

這三年放暑假前我都在范校長的小學帶領學生繪畫壁畫,每年天公造美,總有一天下大雨,弄得狼狽不堪。第一年架起遮頂膠布,躲在膠布下美化兩道牆。第二年在最後「埋尾」那天下著狂風橫雨,幸好「牆」在有蓋操場,在打着傘穿着雨衣、一片哎喲慘叫聲中勉強完成兩大牆、兩小牆。今年因自己工作忙碌,預算一天完成這道牆,在集合學生檢視他們帶來的草稿時 ,天色已暗下來,開始着色時,大雨嘩啦嘩啦落下,剛塗上的顏色即時流瀉下來,大家看著天空的一片灰黑,失望得咿嘩大叫 。「同學,看看流瀉的顏色,多自然美麗,我們畫不出這效果的!不用心急,等這陣雨過後再開始!」看似沒事的我其實也很擔心,若果牆濕透後,便不能上色。終於大雨停止,連忙請學生用布抺去牆上雨水,心怕會繼續下雨,只好先塗較淺的顏色,不敢著深色部份,因牆的某部份仍慢慢滲出水份 ,將已著的顏色排斥開去。


那天,在偶爾下雨的情況下,壁畫未能完成。今早,陽光普照,一號風球,曬得同學們嘈嘈切切,大汗淋灕,幾番休息再工作下,終於完成。天文台預告傍晚會掛三號風球,晚間零時颱風會最接近本港,八號風球隨後懸掛,希望,顏色在大雨降臨前已牢固!帶領外頭學生繪畫壁畫是件頗具「挑戰性」的工作。主要原因是大家都是初相識,我不知道他們的能力,他們亦是初次用塑膠彩這物料,在調色、混色與顏色配搭上都需要指導。

通常我會預先請同學畫些草圖,由我來做整合,盡量每位同學「包辨」自己的圖象,包括起稿、選色、調色、上色。在開始後的半小時,我大概已知各人的實力,其後便分派他們做自己善長的工作,在豉勵、讚賞、有要求的氣氛下,趕趕忙忙地完成。這道牆由十二位小四至小六的學生在橫雨、微雨、暴灑下,九小時內完成﹔雖然當中仍有很多改善空間,但我不會强迫同學依照我的想法,因為感受箇中樂趣與欣賞自己成果遠比這壁畫是否繪畫得很有水準來得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