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詩經愛情故事(一)

因鼻病的關係背誦、記憶、分析能力都不是我的強項,中二時中國歷史老師要求一字不漏的背誦課文,一條「淝水之戰」的測驗題因我用說故事的形式作答,老師評我沒溫習只給我勉强合格,這事讓少年不更事的我對此老師極之不滿,及至後來她當上了我高中班主任,教授中文,這兩年成績急遽下滑,讀書的積極與奮鬭心大減,,回想起來只覺自己太執着、太愚昧,不過,青春就是如此。

我想沈文婷是個喜愛看故事、說故事的人。她在「詩經是一枚月亮。」裡,寫下很多歷史的、現代的、真實的、傳說的、真真假假的故事,令原本的詩篇更生動吸引。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 ,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車,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在沈文婷揀選的三十首詩篇中我最喜愛這首<鄭風‧有女同車>。詩經用字簡絕到位,當明白「舜」=植物、木槿花 ,「華」「英」=植物的綻放與嬌艶,「瓊琚」=佩玉晶瑩閃亮,「都」=美雅、嫻靜,「將」=叮噹的聲音,整首詩篇便非常立體生動,美女文姜坐在顛簸的車上,玉佩晃動閃亮生輝,隨着佩玉的叮叮噹噹,這位端莊有品德的美女像欲展翅飛翔的小鳥,真教人心動。沈文婷引用史書記載 : 「次女文姜,生得秋水為神,芙蓉如面,比花花解語,比玉玉生香,真乃絕世佳人,古今國色。兼且通今博古,出口成文,因此號為文姜。」

齊僖公為次女文姜選了鄭國太子忽為佳婿,可惜這相貌俊朗為人正直的儲君卻以「齊大非偶」來婉拒,害得文姜受退婚打擊而病倒。文姜一個同父異母的兄長叫諸兒,青梅足馬 ,前來探病,漸漸兩人將親情混淆為愛情。齊僖公聞之,即在諸兒加冠後,為其娶妃。在太子忽率領鄭軍肋齊打敗入侵的北戍部落時,齊僖公重提婚事,太子忽還是拒絕。文姜的命運從這段拒婚開始便峰迴路轉,由品德高貴美女淪為「淫蕩」女子。在詩經的 <齊風‧敝笱、南山、載驅、猗嗟> 中有所形容。

く敞笱>是寫文姜婚後回國省兄的風光旖旎,萬眾矚目場面,暗地諷刺魯桓公將文姜奉送回其兄的愚蠢行為。要明白故事得再繼續說明歷史 : 齊之近鄰魯國君主桓公希望借助外力來强大自己,於是向齊國求婚,齊僖公遭太子忽兩次拒絕後,同意婚約,他亦防文姜兄妹做出有辱家門之事,下旨文姜出嫁後不得回國。多年後,齊僖公駕崩,文姜兄長諸兒立為齊襄公而其時他的妃子去世已一年多,他遂向周天王求親,天王欽定由魯桓公主婚,於是桓公帶同文姜回齊商量婚事。這一去非同小可,竟奪了魯桓公的命。

兄妹十八年不見情未變,齊襄公與文姜在宮中獨處一夜,魯桓公得悉下大吵一輪,但身在齊國的他能怎樣?齊襄公心知景况即來個先下手為強,美其名為文姜夫婦送行,灌醉魯桓公而後命人殺之,此醜事便是<南山>詩篇的內裡故事。<載驅><猗嗟>記述了文姜兄妹的後來遭遇。在此,不再詳述,畢竟我不是善於說故事的人。

在看有關文姜故事的詩篇時,我同時找出以前買來的兩本詩經來對讀﹔沈文婷確是極喜愛詩經,否則她不會引用史書、左傳、春秋及有關詩經的論說書來支持這些感人故事。解讀詩經,就先得回到過去歷史裡,這樣才能讀出的味兒,有了味兒才會更喜愛、更欣賞詩篇文字的真、絕、巧、美。沈文婷真善解人意!!可惜的是我無法期望有「詩經是一枚月亮。」的續集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