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用右眼看的野芋




1982-90 雲霞在壯麗的山巒飄移、在樹梢間馳逐﹔耀目的陽光從枝葉間過濾,洒在身前赭色濕土上,松枝頂起朵朵墨綠帽子,在微風裡展現蕭瑟,在這行列罅隙間,忽見遠處淺淡的草原及村落盡頭那一線銀色湖光........我努力捕捉這片光景,在濕透的宣紙上抹着石青石綠,但仍覺力不從心,眼前的美豈能用文字或圖像去記錄。

1991-93 我從自然物料、水墨世界走進另一個計算時空,比例、透視、光線、調子、色彩、肌理...繪畫的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瓶瓶罐罐。現實生活已是充滿規律、限制,何不鑽進自己內心深處?

1994-99 我心無罣礙沈浸於鮮明色彩與活潑造形組合間,想起什麽便畫下來,以探索、自由嬉戲的態度陳述自身情感和夢魘,用不修飾的辭彙、顏色、點點滴滴訴說着過去與未來的糾葛。

用右眼看的野芋(一)(二)是1994的作品,塑膠彩布本、122x122cm。近日友人提起,始覺圖畫已失踪於腦海與現實中。此段時期,初嘗試用塑膠彩繪畫,老師指定畫作最小要4呎X4呎,並且全沒有技術指導,獨自摸索物料可塑性﹔於是,我開始脫離物象寫生,尋找自我的風景,正因對繪畫概念含糊,憑着興趣,膽粗粗地本着走進實驗室探險的心態,随心所欲,率性地用色彩表達與記錄自己感受,正因沒有規限與預先精細設計,在創作過程中想法能持續發展﹔加上肢體運動量大,身心共同合作,整個繪畫過程,愉悅舒暢。現在回看這些作品的照片,仍是喜歡﹔因為已不能再用如此豁達的心態作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