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記事本

今天,坐在地鐵,我哭了。

老豆,你不用担心我日子難過,每天早上飲茶後回家,有四份免費報紙給我閱讀。下午我會到長者健康中心聽講座,每星期兩次,逢星期二和五,加上教會的長者樂園還有讀聖經,生活很充實,不愁寂寞。只是不可多走路,上落樓梯級膝關節會痛,希望時節我能探望你。求主看顧我有平安腳步。

爸爸於2009年7月25日過身的。爸爸因腎功能衰退,醫生建議洗肚,他怕連累媽媽辛苦,拒絕了。後來,接受針灸冶療,最後他因細菌感染而逝世。媽媽在他過身後,表現出奇的冷靜,從沒有在我們面前哭過。在2010春天,她每天都會將回憶寫下,這包括她和爸爸的軼事、家庭事、子女事、她兒時事、現時生活事。這本記事簿,我沒看過,因我知她一直在寫着。今天向她借閱。

人年紀大了,都會腦退化,近事很容易忘記,因為家有喜事和裝修家居,竟然忘記了在天家的你,老豆:對不起。

老豆今天天朗氣清,最適合探望你,你住在天家多麼安樂,居所也高高在上,我行得有點吃力,今天沒帶你喜歡的食品,只是來和你閒談家常。

一年易過又中秋,今天八月十一日是你的生辰,我因腳痛且天氣炎熱,未能到你靈前祝福你,我只能在家中望着你的肖像,向天父默默祈告,謝恩和祝你生辰快樂、平安。今天沒有你歡喜吃的珍珠雞,改變你的胃口吃蛋糕,希望你喜歡。
從記事本中,我重新認識父母,甚至祖父母,瞭解自己的成長環境。爸媽結婚五十七年,印象中他們沒有吵過,對爸爸的離去,媽媽用另一種方式去延續他們的感情。這些單向說話顯示死亡並不是故事結尾,它改變了故事,標記着感情延續,這種平和的思念、無處不在、充實、飽滿。媽媽對記憶不離不棄,盡管記憶中的甜蜜部份已變成傷痛﹔這就是人生,從認識、到情人、到妻子、到為人父母、到死別,最後回到思念。媽媽對爸爸不捨不棄,讓爸爸住進心裡,那份情意,我感動得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