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第一份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大機構的幼兒園。每天都面對那些天真可愛活潑的幼童,同事們間關係和諧,只是在大機構工作,晉升機會漫長,故此,大概做了五年,便轉往私人機構學做行政管理工作。

這五年中,幼童與工作本身給我無窮樂趣。每天都有足夠的運動量,追追跑跑跳跳的帶領著各項活動,只待幼童午睡時才有機會坐下來。其中,說故事、帶領美術活動都是我最喜愛的,看著那些小人兒的專注、認真、快樂,自己亦感受到工作帶來的愉悅與滿足,即使那時經常因為備課或準備教材而超時工作,卻無特別怨言。

其中的兩年,我被派往負責照顧一組 特殊小人兒﹔輕度智障的、自閉症的、學習遲緩的、失聰的、兩個唐氏綜合症的,共六位。他們各有各的問題,組合在一起,簡直是無法帶領常規活動。當時政府與機構的支緩極少,只得靠自己看書及進修來解決。兩個唐氏綜合症的尚算容易帶領,基本上他們很聽話及友善可愛,整天都是笑咪咪,最愛我抱著她們,那時,左右手各一,像抱著兩個小樹熊。失聰的同學最聰敏,溝通上卻極困難,那時她戴著的耳機總是發出尖銳的聲響,真替她難受。輕度智障的因嚴重缺乏家人照顧,皮黃骨瘦,像卡通片大力水手的女友那樣: 手長腳長,高得很!聽同事說她體味很臭,可能沒人替她洗澡,並且幾天也沒換衣服﹔我因著鼻病,嗅覺差不多全無,故此,我是全園唯一時常與她來個熊抱的人,她每天回來,總是笑著地揮動著瘦長的手,衝跑過來擁著我。最令我束手無策的是那位自閉的,他從不理會我,只要給他一張很大很大的紙及一枝鉛筆,他就靜靜坐著,由一開始寫,寫到無限大,我曾嘗試檢視,在我可以數讀及有限的耐性範圍內,他寫的確是全對!一天,他主動的拉扯我走,那個早上的出席人數牌子上有一個數字倒掛了,我倆站在牌子前,望着,那刻,我感受着,終於能與他溝通上了!對於這六位小人兒,我能做的不多,只是盡量關愛他們,讓他們感到滿足快樂。至今,我亦未明白,這個兼收計劃的目標是什麽,究竟在那一方面對這些小人兒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