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遠至」

那天看中醫,醫師告訴我今次的薬有一種叫「遠至」,樣子像蟲草,藥用是加強我的記憶,將遠遠的記憶帶回來。

自小記憶力都不好。中一時,鼻子已開始折磨我,鼻塞、頭脹、頭痛,對要思考、背誦的功課,都應付不來,並且經常被老師誤會我不用功。中一至中五的數學男老師,取笑我說越大越肥,數學也是越來越肥。(因那時吃中薬,醫師自製的薬有當歸等補薬成份,那年由瘦瘦的九十多磅,肥至一百二十多磅),老師還勸說我別掛著拍拖,要集中精神讀書。那時的我,不懂解釋,只覺得自己總是記不牢要背的書,要思考時腦袋總是實實的,誰會相信鼻病可影響學業。做了兩次鼻炎手術、洗鼻、吃中西藥、針灸.....還是解決不了,每次看醫生都盼望有轉機,結果還是失望而回。這次,繼續聽話,吃藥、戒口、做運動、盼能有轉機。

中藥歷史悠長,記載藥物的書籍稱「本草」。醫師說由秦漢時代已有記錄,每隔一段時期因對藥物知識不斷豐富而有新的總結「本草」出現,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的藥有一千捌佰多種,附方有萬多個。想着古人上山採藥,對找着的植物如何去考查、驗証、研製、相互配合運用等,真的很奇妙,而為它們改立名字亦真是另外的學問,像五味子真有五種味道、蟬退是昆蟲的殼,而「遠至」藥名配合着意思與作用,名字改得有文學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