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任性的孩子 (二)

一代人    顧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這世界上有些人是用心在生活,有些人則是用觀念在生存。

顧城肯定是前者,對於所謂的規範,倫理道德持著漠視的態度,過的是遠離塵世,自我放逐的生活。顧城曾樣解剖自己: 我是孤癖的孩子,沒有發育成熟,不喜歡正常的事情,恐懼正常的生活。顧城,真的是個任性、自我、依賴、長不大的孩子,他連睡覺時也戴著煙窗狀的布帽、行為浪漫依賴、在奧克蘭外海激流島與妻子情人三人同住一屋檐下,過着波希米亞式生活,最後結局是殺妻(仍是謎的案件)自縊,這都是普通人難以想象的。

或許所有天才都懷有不正常的因子。顧城的詩,純稚率真、曖昩憂郁、意境清新、充滿想象力、語言簡潔卻又有點無奈的壓抑,從他的詩中讀到純美、讀到思索、讀到渴望釋放,感受到生命中一些不能開解的悲哀。

弧綫      顧城

鳥兒在疾風中
迅速轉向

少年去撿拾
一枚分幣

葡萄藤因幻想
而延伸的觸絲

海浪因退縮
而聳起的背脊

<弧綫>這首詩共四節,每節都有着美麗的弧綫。鳥兒轉向、葡萄藤伸延、海浪背脊的孤線都是自然浪漫優美的,彎腰撿拾一分錢的弧線卻帶來很多現實世界的隱喻。顧城的詩用字淺易,凑合起來時便感受到深刻的哀愁  「讓我像勿忘草一樣/在這裡生長吧/或像安息香的葉片/輕輕飄落 我枕着你/悠長的夢/才感到生命的躍動」 「怎麽也不知道/春天 看不見 不一次/花全開了/開得到處都是/後來就很孤單」 「我窮/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痛哭」「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顧城一直在逃,希望逃到一個沒有憂傷的伊甸樂園,即使他的內心純澈明淨,現實世界卻殘酷地分秒的提醒着他。或許就是這種不能承受的重,加上對愛情執着,讓他踏上不歸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