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淡淡哀愁

長長的路的盡頭是一片滿是星星的夜空 / 這一趟華麗的冒險沒有真實的你陪我走 / 長長的時間的旅程充滿太多未知的誘惑 / 數不清對你承諾過的一切 / 還有多少沒有實現過

幾次悔過/ 掩埋狂妄的惡魔 / 感覺卻好像毀棄善良的自我 / 幾次/ 脆弱/ 掩飾/ 不甘的示弱 / 這就是我/ 再說/ 我也不特別渴求永久/ 其實我也無法忠於單一感受 / 靜止了/ 沉溺了/ 無聲的滅絕/ 暈眩

我從你的話語之間/ 才了解你和我之間/ 失去了語言/ 失去了一字一句的空間/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陳綺貞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她的寫的歌詞,像散文詩,碎唸雜言,坦白真誠,說的是困惑的情緒,被卡着的難關,她彷佛正睜著大眼睛與大家對談著,感覺親密,文字温柔優郁細膩,但卻無聲無息的刺痛了那些久未上色的記憶與潛意識,可幸一切都描述得平和淳樸,沒有激動悲悽,有的只是淡淡的哀愁。

第二印象是那錚錝的木結他聲與低吟淺唱,簡單有層次的弦律與那率真平靜的呢喃,聽起來似乎很平淡,但美妙的是只要情緒和音樂對上了,就會被觸動,跟著明淨、自然宣洩的吉他音不停地轉、唱和 與搖擺,然後,內心澎湃地,在歌詞的提醒下,感情線被連上了,那些深邃、錯落、温馨、豐美、晶瑩剔透的彈跳出來,令你欣然下淚或憇然舒暢。

聽陳綺貞的歌是要享受過程,享受概念帶來的衝擊,她的歌充滿原創性,藉由她純淨的嗓音和敏感的觀察力,將生活轉化成簡單吉他和弦,輕輕地唱出。欣賞的是她對生活的執著,對價值的反思,對生命的熱愛,對青春的義無反顧。

其實這樣子最好,不靠旋律的波動去表達情緒,只是淡淡的借着音韻輕輕地揭起心底的瑣碎,有一絲絲哀愁,有一點點激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