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見與不見

見與不見 作者:扎西拉姆 . 多多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里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里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里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見與不見」在電影「非誠勿擾2」馮小剛的戲中出現。在沉悶的情節中出現了這動人心弦的一節,戲中當爸爸的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好朋友為他預先舉行喪禮,他的女兒擁着爸爸唸了這首詩送給他。

爸爸戴着附有膠袋的氧氣管,曲着身子,艱辛的呼吸着,他望着我們的眼神是那麼的無助﹔當時我不懂得如何安慰及處理,只有忍着淚默默地記着那一刻。
那天,當我送爸媽從針灸處回家,在家附近分手,回頭看着他們倆,爸爸站在媽媽身後,右手拿着拐杖,左手搭在媽媽肩上,在人潮中緩緩往前行,我站在熙攘的人堆中默默留着淚。

聦明的馮小剛為文造情,用了扎西拉母 . 多多這首詩令這套失分的作品加點色彩,起碼令我看得心在痛。

扎西拉母 . 多多是廣州女孩,虔誠的佛教徒,她藉着這首詩表達班札古魯白瑪大師對弟子不離不棄的關愛。今晚偶然重看這首新詩,多看幾片,越感覺平靜坦然,大愛的感覺就是這樣?輕輕的卻感到豐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