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時間 生命 愛

突然而來的假期--8號颱風高掛,困在家中「上網」,誤踫誤撞看到了「人生精闢的20句話」,其中說到「人生有三樣東西是無法隱瞞的﹕咳嗽、貧窮和愛﹔你想隱瞞,卻欲蓋彌彰。」真的,咳嗽真的不能隱瞞,不知是心理或是生理需要,心越不想或希望忍着,便越咳得厲害。「人生有三樣東西是不該揮霍的: 身體、金錢和愛﹔你想揮霍,卻得不償失。」我想只有年過四十的才能體會箇中道理,明白時或許已是太遲,希望尚能補救。「人生有三樣東西是無法挽留的: 生命、時間和愛﹔你想挽留,卻漸行漸遠。」時間真的無法挽留。年少時希望獨立,恨不得時間走快些﹔出來工作後,等待「出糧」的日子,還覺得時間真的可以走快些﹔中年時便開始驚慌,感到抓不住時間,事業未成,子女尚未自立,生命卻已走了一大半,問昨天所作何事,還得要定神想一想﹔暮年時,健壯及不用憂心生活的是最快樂幸福!可以享受餘生做自己喜愛做的事。對於時間,我們還可以掌握,智者預早計劃,身體力行,如無意外,仍能達到預期願望。

相比下「生命」令人感到脆弱、迷惑。從前的觀念是我們在飲食、心理上注重健康,便能長壽﹔現今卻發現除飲食與心理外,遺存因子、環境條件及一個叫「命運」的都在主宰我們的生命。存在主義認為生命開始時便註定要走向死亡,這是任何人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對生命的長短,我們無法控制,更無力挽留,唯一能做的是策劃生命的質素/內容,令旅途愉悅無悔。愛,是確保生命精采的元素。親人的愛、知己良朋的愛、宗教的大愛、情人的愛.......充滿喜與悲、如林振强的歌詞(生命之曲)﹕生命生命這好傢伙,何時我也說它不錯燃亮我......是它是它給我光陰和靈魂.....給我天空和浮雲.....讓我聽宇宙聲韻.....認識無窮難忘時晨.....從沒有怨命.....何日我也對它尊敬.....過得起勁.....能摘遙遙之星,全賴熊熊性命.......。生命是錯綜複雜的章節,生老病死、飛來橫禍、不能預測、亦挽留不住。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頁都需要愛來支撐着,愛的收益與投放時間的心力成正比,故此期望有色彩絢麗的生命拼圖便得要用心經營,珍惜當下的每一個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